【狗狗心絲蟲預防針】只要一年一次的心絲蟲預防藥-寵愛心思

狗狗的心絲蟲預防一直是所有養狗狗的人心中一個傷腦筋的預防項目,每個月給藥一次,常常可能會忘記給予而會擔心是否因為這樣讓狗狗得到心絲蟲的問題。
台灣一直是個心絲蟲的疫區,不論是哪一個縣市,心絲蟲的盛行率平均下來都有22%,也就是五隻狗狗會有一隻可能會有心絲蟲的問題,蚊子就會叮咬這些狗狗而傳播心絲蟲。
常常有主人問醫生是否有更簡單的方式預防,之前的答案一直是就只能乖乖地每個月按時餵藥。好消息是這個月開始,敦品會開始使用像預防針一樣,只要一年給予一次的心絲蟲預防藥:寵愛心思(Proheart SR-12),就可以達到預防心絲蟲的效果。

心絲蟲的生活史與對預防藥物感受性的階段

寵愛心思-心絲蟲生活史

心絲蟲的微絲蟲四個階段,L1-L4。L1-L3微絲蟲由心血管中的心絲蟲成蟲生產出來,在全身的血液循環中不斷地循環,在10-14天後成長成L3的微絲蟲。
L3得微絲蟲經由蚊子叮咬狗狗後進入到蚊子身體中,再去叮咬其他狗狗。這些在蚊子體內的L3微絲蟲會進入其他狗狗的體內。
在45-65天後,這些微絲蟲會發育成心絲蟲成蟲,進入到狗狗的心臟與肺動脈中生活。
然後再生產新的微絲蟲繼續循環。在狗狗體內的微絲蟲會存活1-2年,這些成蟲會存活5-7年。
假設這些已經有L3微絲蟲的蚊子又再叮咬這隻狗狗,一樣會慢慢成長成新的成蟲,讓心血管中的心絲蟲成蟲越來越多。

我們唯一可以預防心絲蟲的時候,就是在上圖綠色這階段,也就是藉由蚊子感染入狗狗身體內到成長成成蟲的這個階段。
唯一可以預防的時候只有45天。如果錯過了預防的時機,就會讓狗狗得到心絲蟲。

心絲蟲的預防方式

我們需要每個月按時間殺滅 L3-L4微絲蟲
預防藥物的形式有:口服(犬新寶、全能狗S、或是動物醫院內調配的處方預防藥)、外用滴劑(寵愛、心介爽)、針劑(動物醫院用的預防針劑)
但這些都需要每個月按時給予

寵愛心思(Proheart SR-12)是唯一可以連續給予12個月預防效用的針劑。
他使用載藥微球體在體內持續地釋放可以殺心絲蟲幼蟲的濃度。

寵愛心思 微球體

這些載藥微球體注入到體內後,會慢慢溶解並持續釋放出moxidectin後,提供一整年心絲蟲預防的保護力。

寵愛心思的有效性

在美國與澳洲的田間試驗中,總共八百隻狗狗參與調查。

在第365天、第480天、第605天皆沒有檢測出心絲蟲成蟲與幼蟲。可以達到100%的預防率。

寵愛心思的安全性

這是很多人最關心的部分,寵愛心思已經在澳洲使用長達18年的時間,據統計:2012/1/1 – 2017/6/30期間,一共給予9500737劑,通報不良反應為971例,不良反應發生率為萬分之一,算是罕見情況。
而這些不良反應大多為胃腸道不適(嘔吐、下痢)與嗜睡,少數案例出現注射部位暫時性疼痛與紅腫,鮮少有全身性過敏反應。這些大多在24小時內發生,多數在24小時內逐漸恢復,僅有少數需要較長的時間。

特殊族群的安全性評估

寵愛心思 - 牧羊犬

  • 可以安全用於對MDR1(ivermectin)敏感的牧羊犬
  • 可以安全用於懷孕、泌乳或配種的狗狗
  • 全球大規模田間試驗,無觀察到藥物併用之不良反應發生
  • 可以安全使用於以感染心絲蟲且妥善監控的犬隻

寵愛心思使用的年紀

在12週齡以上的犬隻,但因為成長體重不斷地增加,在幼年動物保護的時間會較短,會要求已施打的時間,來調整保護的時間直到9個月大體型固定的時間

接受注射的年齡保護的長度
12週齡 - <6月齡至少6個月
6月齡 - <9月齡至少9個月
9月齡至少12個月

心絲蟲檢測與給藥參考

寵愛心思與心絲蟲檢測

我們提出幾個給藥的時間點給大家參考

案例檢測與執行參考
想從月用型心絲蟲預防藥給為寵愛心思於上次月用型投與後一個月內使用寵愛心思
月用型心絲蟲預防藥延遲一個月以上至半年內使用寵愛心思,並於六個月後進行心絲蟲檢測
從來沒有使用過心絲蟲預防藥或是延遲超過半年以上先進行一次心絲蟲檢測後使用寵愛心思,並於六個月後再進行一次心絲蟲檢測

敦品的建議

因為現在坊間有許多種類的心絲蟲藥與外寄生蟲藥物可供選擇,寵愛心思是一個全新的選項,可以提供忙碌或常常忘記的家長們使用。

如果你常常忘了定期給藥,建議可以使用長效型的寵愛心思。外寄生蟲藥物亦可選擇長效型的藥物:一錠除,他是三個月給藥一次,即可達到預防跳蚤與壁蝨的效果。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