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氣體麻醉】完整氣體麻醉的介紹與手術生理監控

狗貓的氣體麻醉與鎮靜對於臨床上非常重要。麻醉鎮靜藥物的形式有分成液體形式與在氣體形式的麻醉藥物。好的麻醉與鎮靜除了可以幫助醫師好的執行手術或處置外,也可讓狗貓在生理或是心理上大幅度減少不適與恐懼。此篇文章為大家介紹氣體麻醉與麻醉監控。

狗貓氣體麻醉的介紹

為什麼要全身麻醉?

我們先來談談狗貓對於壓力身體產生的反應。所謂的壓力,同時包含了緊張、焦慮、緊迫。當我們需要對於狗貓做一些他們不想要的處置時(即使對他們是好的),身體會釋放壓力荷爾蒙,像是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等。這些壓力荷爾蒙釋放到身體中,身體會開始產生全身性的緊張狀態、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心臟對於氧氣的需求量等於 心跳乘以血壓。壓力荷爾蒙釋放時,心臟對於氧氣的需求會極大幅度的增加。一但超過心臟的負荷,就會產生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產生心臟衰竭,最後死亡。

所以我們要在進行一些會對於狗狗或貓咪產生壓力的處置或是手術時,我們需要給予鎮靜或是麻醉來維持全身心血管循環的正常運作。這樣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狗貓有沒有辦法做局部麻醉?

狗貓因為沒有學習過忍耐與了解我們幫他做的事情是對他有益的,所以如果只是像人用局部麻醉或是半身麻醉,他們還是一樣會緊張、焦慮或是躁動,而會造成處置上的危險,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洗牙,我們在清醒的狀況下洗牙,狗貓一樣會躁動,一不小心可能會讓狗貓受傷或是操作者受傷。所以狗貓並不能使用局部或是半身麻醉來作為麻醉。

先來談全身麻醉的過程

不論哪一種麻醉藥物有一定標準程序,在進入麻醉期的過程與速度會有些不同。

  1. 誘導期
  2. 興奮期
  3. 淺層麻醉期
  4. 深層麻醉期

這四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特性。

麻醉期別身體的反應
誘導期麻醉藥會開始對身體有效果,而慢慢的進入之後的時期(興奮期、麻醉期)
興奮期身體會無意識地過興奮,而產生過度運動、心跳血壓增加。很像是壓力症候群產生的症狀。這段時期出現的時間越長,對於身體的危險會越高,所以我們非常希望狗貓在進入麻醉其前,不要有這時期的產生。
麻醉期身體會趨於平靜,開始對於疼痛沒有反應,這時我們可以進行手術與處置。但可能會因為有更強烈的疼痛與麻醉效果減少,而開始回到興奮期與恢復清醒。所以我們需要調整麻醉藥濃度或是增強止痛藥的效果,來維持麻醉期可操作的時間。

如果只用氣體麻醉藥來麻醉?

很多人覺得氣體麻醉面罩罩著讓動物麻醉藥就可以進入麻醉期了,大家都希望,連所有的獸醫師也希望可以這麼簡單。
很不幸地,氣體麻醉一樣會有誘導期、興奮期,最後才進入麻醉期。在吸入性麻醉藥物的興奮期,遠比液體麻醉強烈。
因為會進入興奮期,狗貓身體會興奮、不自己的掙扎、身體的壓力荷爾蒙會釋放,這些壓力荷爾蒙有時候反而會讓體弱或年老的動物產生危險!!!

那該怎麼進行正確的麻醉?

氣體麻醉藥物其實對於全身麻醉上是很好用也很重要的,好處在於只要在停止氣體麻醉藥物揮發,狗貓就會在關閉藥物3-5分鐘內清醒。

如果我們又想要用氣體麻醉藥,又不希望進入興奮期該怎麼辦呢?這時我們只需要給予極短效的誘導麻醉藥,讓他跳過興奮期就好了。所以我們在插管麻醉前,會先給予誘導用的極短效麻醉藥物來避開興奮期。這些麻誘導醉藥多在5分鐘內效果會消退,而之後由氣體麻醉藥接手。

大家有沒有看過醫龍電視劇,裡面的麻醉醫師,再將病人插管前,都會跟病人聊天,在這時偷偷打入誘導用的麻醉藥物,然後數七秒後,病人就會被誘導後,可以插管了!!!我們在狗貓的麻醉方式與人並沒有不同,希望大家不要誤解,氣體麻醉不是罩個面罩就麻醉了了,如果這樣做,還需要一個非常長的過程才會進入可以麻醉手術期。

誘導藥物與麻醉前給藥的好處

誘導藥物不止讓狗貓直接進入麻醉期就好,還有許多其他的作用:

  1. 有止痛效果
  2. 減少神經興奮的效果
  3. 讓氣體麻醉藥的使用量下降
  4. 維持血壓穩定
  5. 維持心跳穩定

這些都是讓麻醉安全性在提升的要素!

我們這邊在手術前會先身體檢查,會依照年紀與門診中狗貓檢查的狀況,與主人討論的結果,來決定需要哪些檢查

麻醉的風險分級

在健康檢查完後,我們會依照動物身體的狀況來做分級,好規劃一個適合動物的麻醉計畫。
因為,沒有零風險的麻醉,只有一個好的麻醉計畫與嚴密的監控,讓麻醉的風險降到最低。

風險等級
ASA 1正常健康的動物
ASA 2有輕微系統疾病的動物
ASA 3有嚴重系統疾病的動物
ASA 4會造成生命影響的嚴重系統疾病的動物
ASA 5已經垂死的動物,預期無法在手術完畢後存活

麻醉的過程

這段介紹全身麻醉的過程:

  1. 給予麻醉前藥物、麻醉誘導藥
  2. 插氣管插管
  3. 插管上的氣囊cuff充氣
  4. 插管接上氣體麻醉機
  5. 調整麻醉濃度,讓動物進入麻醉期

VBM 氣插管Cuff壓力表

這邊需要特別介紹第3個步驟,這點很重要,因為我們插管進入氣管後,插管上的氣囊需要打氣來維持氣管密閉,這個氣囊的壓力,是人為控制的。建議要20-30cm H20,只要超過,就這個氣囊可能會傷害氣管,甚至造成氣管破裂。很不幸地在獸醫很多醫師依然只用一般針筒打氣,這樣非常容易造成氣管破裂。要知道,一但造成氣管破裂,通常的結局都是死亡,不可不慎。

我們在測量氣管氣囊的壓力有專用的充氣表,可以直接知道我們打入了多少壓力到氣囊中,讓麻醉安全性再提升。

狗貓氣管所能承受的壓力只有20-30cmH2O,如果只有一般針筒,很容易打過量,不小心就會造成氣管傷害。

麻醉中的監控

手術中,標準的監控我們需要監控下列徵象,以達到最完整的生理監視

  1. 麻醉藥物濃度
    一般吸入麻醉藥物的監控儀
  2. 呼出二氧化碳監控(End-Tide CO2)
  3. 血液氧氣濃度
  4. 心跳速度
  5. 心電圖
  6. 血壓
  7. 體溫

監控儀器的簡介

吸入麻醉藥物濃度監控

敦品動物醫院 手術高階生理監視器 GE B105

氣體麻醉的藥物濃度是第一個要監視的,我們可以監控麻醉機送出多少麻醉藥到動物的插管內。更重要的是,可以監控肺臟中的麻醉藥濃度有多少。每隻狗貓對於麻醉藥的吸入程度都會不一樣,也會造成麻醉的深度不同,所以氣體麻醉藥物濃度的監控是首要的監控目標。

很不幸地,大部分的生理監控儀器並沒有辦法監控此項目,所以實際上動物到底吸入了多少藥物,醫師只能憑著麻醉藥氣化瓶上的刻度,才猜測動物麻醉藥的吸入狀況。

我們麻醉監視器可以監控此項目,這樣可以隨時依照動物的狀況,調整麻醉藥的濃度。

監控循環類

心電圖

KENZ ECG 110 心電圖儀

心電圖評估心肌的電生理活動,有助於偵測心律不整。

血壓監控

PETMAP graphic II 動物專用震盪式血壓機

血壓可以用來評估心臟的收縮力與周邊血管阻力,並同時監控麻醉病患的麻醉深淺。

我們需要同時監控以上兩者,才有辦法有效監控麻醉中的心輸出狀況。太深太淺都會造成問題。

心跳速度監控

Masimo Rad-5 血氧心跳監控儀

可以即時知道動物心跳狀況,來得知麻醉深度與身體狀況。

監控氧合狀態

血液氧氣濃度監控

Masimo Rad-5 血氧心跳監控儀

血氧分析儀是來監控血液中含氧血紅素與還原血紅素來得知血紅素氧氣飽和濃度。同時得知動物的通氣狀況。
麻醉中的’血氧必須維持在安全範圍以上,來避免危險。

監控通氣

潮氣末二氧化碳分析儀(End-Tide CO2, ETCO2)

Drager Vamos 手術麻醉氣體濃度與二氧化碳監控儀

我們可以利用潮氣末二氧化碳分析儀ETCO2來評估動物通氣與肺泡的狀況,或是代謝異常、麻醉機是否處理二氧化碳的狀態。

監控其他生命徵象

體溫監控

WelchAllyn SureTemp 動物用溫度計

體溫過高或過低都有意義,體溫過低會讓動物麻醉期延長或是造成生命上的風險。體溫過高可以能麻醉過敏或是惡性高熱等狀況。
手術中我們會持續監控與做良好的保溫。

麻醉如果有狀況?

我們在手術前有做完整的身體檢查與麻醉評估,並且設計一套適合每位狗貓的需要的麻醉計畫。就是希望讓麻醉風險降低。

在手術麻醉中需要最生理狀況的監控,如果有狀況,會依照狗貓的狀況來調整麻醉劑量甚至關閉麻醉來減少風險的產生。

相關文章

【狗狗洗牙】寵物氣體麻醉洗牙完整介紹, 並獲蘋果日報專文報導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