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脂肪肝(二)造成的原因@敦品動物醫院

貓咪的脂肪肝症:SEVEN的故事(二) —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猫的脂肪肝症是一種營養性的疾病,許多的動物都有可能會有脂肪肝的問題,像是人、狗都會被診斷出脂肪肝。但是,在人與狗狗來說,輕症的脂肪肝並不會影響到生命,但貓咪的就不一樣了。貓咪是一種奇特的動物,他們是肉食性動物,對於蛋白質的需求特別高,又加上特殊的生理構造,一旦貓咪開始飢餓,肝臟很容易利用身體的脂肪的維持能量,當身體開始利用脂肪時,脂肪很容易進入到肝臟細胞中,開始佔據肝臟。如果沒有適時與適當的營養補給,一旦肝臟被脂肪佔據到一個程度,這個充滿脂肪的肝臟,很快就造成肝衰竭,而要了他的命。

貓咪的脂肪肝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原發性的脂肪肝常貓咪的脂肪肝症見於胖貓,因為飢餓,而造成脂肪肝症。一般來說,貓咪只要不吃東西超過三天,身體就會利用脂肪產生能量,讓貓咪餓肚子,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繼發性的脂肪肝,常見於一些疾病,造成貓咪厭食或加速脂肪酸的代謝率,像是糖尿病症、慢性胰炎、發炎性腸病或是一些營養素的缺乏也會造成這樣的問題。越胖的貓咪,可利用的脂肪越多,脂肪肝越容易形成。

有脂肪肝的貓咪,我們可能會見到下面的症狀:厭食或是食量降低,,在後期,會出現黃疸、嘔吐、流口水與噁心感,最後走向死亡。


切忌,無論如何,不要讓貓咪餓肚子,因為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我也常常碰到有些轉診的貓咪,常因為嘔吐與下痢問題,而在其他動物醫院進行治療,他院的醫師就很理所當然地幫貓咪禁食、打葡萄糖點滴,一禁食就超過了三天以上的時間。每次接到的時候,貓咪都已經很危急了。記得,餓越久,脂肪肝病情越嚴重,治療也就越困難。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