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耳疥蟲】帶您認識耳疥蟲的症狀與治療

常看到您家的寶貝”抓耳朵”嗎?
此時您就要注意寶貝可能是感染耳疥蟲囉。

狗貓耳疥蟲生活圖

狗貓耳疥蟲生活圖
耳疥蟲在寵物是很常見的耳內寄生蟲,主要藉由接觸感染,狗狗或貓貓之間玩在一起而互相傳染。或是因為寵物的媽媽在生產的過程中,直接將耳疥蟲傳染給寵物寶寶,只要您家的寶貝接觸過帶有耳疥蟲的寵物,就極有可能受到感染。

許多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耳疥蟲只寄生在耳朵裡,然而耳朵只是耳疥蟲特別喜愛的遊樂場所,事實上耳疥蟲寄生在寵物的全身。當耳疥蟲寄生在溫暖潮濕的耳道時,他們會咬寵物的耳朵,吸取耳道黏膜的組織和組織液當作營養來源,造成耳道黏膜的機械性傷害。因為耳道黏膜受傷了,細菌、黴菌或酵母菌便很容易在此時藉機造成二次感染;若未即時發現並適當的治療,耳疥蟲會持續產卵繁衍後代,這樣的混合感染會讓寵物們的耳朵越來越癢。

症狀:

1. 甩頭
2. 搔耳
3. 耳翼內側皮膚紅腫
4. 外耳道出現乾燥、暗褐色
5. 臘狀的碎屑並且伴隨臭味
以上這些都是最常被主人發現的症狀。

狗狗貓貓耳朵發炎分泌物的顏色有黑色或暗黃色的耳屎,需要視寵物的體質而定。如果有黑色的分泌物不一定是耳疥蟲感染,其他因素造成的耳朵發炎也有可能是黑色的。所以若是看到寵物有耳朵發炎,就需要趕快帶去給獸醫師確認,而不是看到黑色分泌物就認為是耳疥蟲的感染唷!

治療:

許多人到市面上隨便買耳藥水來滴是不正確的,因為耳疥蟲的感染為全身性感染,如果只治療耳朵內的耳疥蟲是沒有用的。所以治療耳疥蟲需要全身性的打殺蟲針才能達到真正的治療效果。台灣坊間有很多人都只有滴耳藥水,以為這樣就可以治療耳疥蟲,其實都不是正確的治療方式也是錯誤的觀念。

耳疥蟲的生活史大約是三到四週,因此有效的治療方式是每週注射一次治療耳疥蟲的藥物,持續三到四週。注射藥物只針對耳疥蟲成蟲有效果,由卵孵出後到成蟲的時間約三到四週,所以治療期必須有三至四週,直到所有孵化出來蟲體都死亡為止,才為最根本的治療。

此外,耳疥蟲常同時造成外耳道發炎,所以治療耳疥蟲的同時,也必須要滴耳藥水治療外耳道發炎的問題,因此治療耳疥蟲最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打殺蟲針外加滴耳藥水,這樣才能完整的有效治療耳朵的問題。

人畜共通:

人類並不會直接感染犬貓的耳疥蟲。如果和感染耳疥蟲的狗貓有親密的接觸,可能會因為耳疥蟲叮咬而有紅癢的過敏症狀,只要稍與寵物隔離或就醫即可改善。

預防及控制:

預防耳疥蟲的方法簡單來說,只要不接觸就不會被感染。但實際上寵物與寵物之間接觸的機會卻又不少;譬如犬貓去美容,如果沒有和其它隻犬貓做好隔離,或是美容台消毒不完整,耳疥蟲就很可能互相傳來傳去。又如果您家寶貝出外遛搭,和有耳疥蟲的動物互相接觸,便有機會感染,所以平常一定要多注意犬貓的環境,避免長時間接觸不熟悉的犬貓唷!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