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寵物主人入門篇(六)@狗狗的戶外活動

狗狗身分證明方式

你應該要給你的狗狗戴上項圈,掛著可以證明身分的名牌,並且讓狗狗一直戴在身上。

名牌上面要寫上你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

狗狗的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牌也要一起掛在項圈上。

在台灣狂犬病名牌都是依法規定要施打與掛在項圈上的。

 

此外,狗狗也要在身體植入晶片(目前台灣政府正在積極推行)。

關於米粒一般大小的微晶片,只是植入在狗狗的肩胛骨之間的皮膚下面。

在掃描的時候,晶片會顯示資料來協助好心人幫迷路的狗狗找到主人。

可用來協助走失狗狗的晶片掃瞄器會在以下幾個地方,動物保護協會、都市收容所和動物醫院。

 

不過一隻“已經植晶片”的狗狗仍然需要戴上有身分證明的項圈。

因為只要一般路人在路上撿到狗狗,可以先利用項圈上的狗牌,先聯絡到主人。

 

    小提醒:如果你趁著假期帶著你的狗狗一起去旅行,記得要在狗狗的名牌上面更新信息

   包括你暫時使用的聯絡電話。

 

運動與健身

即使是最不常活動習慣久坐的狗狗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身體運動來維持健康。

在你衡量你的寵物適合什麼程度的活動之前,先思考以下幾項要點。

 

 

1.體型大小:對小型犬像是巴哥犬和波士頓梗犬這一類的狗狗來說,在街角散步就相當於是在跑馬拉松。

            大型的動物,大致來說,可以進行比較長時間的散步遊覽或更多的激烈運動。

 

2.身體耐力:一隻狗狗可以玩耍多久且多激烈要端看他的遺傳結構。

             一些狗狗,像是哈士奇和和大多數的梗犬,生來就非常有耐力。

             牠們可以奔跑和玩耍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其它狗狗就要端看牠們的品種的耐力程度。

             舉例來說,格雷伊獵犬可以用非常快的速度奔跑,但是只能維持在短距離。

             總結來說,格雷伊獵犬並不是一個慢跑的好伙伴。

             像是德國短毛指示犬和維茲拉犬這類的狗狗,不管怎樣,生來就是能幹的長跑健將。

 

3.身體結構:各式各樣的犬種,因為牠們生來的結構,都會有某些生理上的缺陷。

             舉個例子,扁臉的犬種類像是拳師犬、巴哥犬和鬥牛犬都有比較不佳的呼吸道問題

             所以耐力也會比較差。針對這些狗狗的激烈運動就應該要選擇比較短暫的。

             此外,一些狗狗也易於會有骨骼方面的問題(像是髖關節發育不良症)會因為過度的

             運動而更加嚴重。可以請你的獸醫師為你的狗狗設計適合牠的運動。

 

4.天氣影響:毛髮長短也可以用來判斷一隻狗狗的活動量會有多少。

             在冬天的時候,薄毛的狗狗就比厚毛的狗狗更無法忍受寒冷,

             像薩摩耶犬和大白熊犬就是厚毛的犬種。

             不過,在夏日的期間,薄毛的狗狗就能比厚毛的犬種們更能耐熱。

             通常來說,炎熱對狗狗們來說是比較大的問題的。

    小提醒:在炎熱又潮濕的環境下要特別的注意像是鬥牛犬和巴戈犬這類的扁臉犬的身體狀況。

           牠們跟一般狗狗比起來散熱能力比較不好,在那樣的環境下會對牠們的

            生命造成威脅。

 

  

5.身體鍛鍊:狗狗像人類一樣也會漸漸的身材走樣。

             帶著一隻平常很少活動的狗狗慢跑兩哩路可能會造成骨骼傷害

             (還不包含其他會引發的問題)。反而是要花個幾週的時間慢慢地建立狗狗的活動能力,

             並且如果可能的話每天帶牠去運動是最好的。

             很少活動的狗狗可以先建立起一週散步五天,每次散步約20-60分鐘的運動習慣。

             游泳也是一個相當好的活動,因為比較不會對關節造成傷害。

             當想帶著體重過重、上了年紀或天生體弱的狗狗去從事任何一種運動之前,

             請要先向你的獸醫師諮詢意見。

   ◎小提醒:狗狗通常會想要取悅主人,可能會很固執的一直持續活動到精疲力盡,

             讓自己陷入身體損傷的危險中。要好好觀察你的狗狗的身體健康狀況,

             然後在嚴重疲勞出現跡象時讓狗狗停止活動去休息。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