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除蟲藥導致愛犬死亡

今天在網路看到的新聞與大家分享

因近日網路盛傳自製除跳蚤藥而導致該新聞上的狗狗死亡 ,

因自製的除蚤藥危險性過高

故建議各位把拔馬麻們還是購買市面上經由認可的跳蚤藥幫寶貝們除蚤 ,

才是最安全又有效的除蚤方式

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寶貝當作自製除蚤藥的實驗品!

 

除蟲藥過量 愛犬毒死飼主就醫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8/03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夏天不少民眾會幫自家寵物用藥除蚤、殺寄生蟲,可要記得遵照使用說明用藥!一名中年男子以為驅蟲藥粉用越多效果越好,結果用藥過量,不但愛犬被毒死,自己也中毒引發急性溶血,因紅血球遭破壞,肝、腎功能受損送醫急救。

 

台北榮總毒物科日前在中華醫學會雜誌提出這起病例報告。這名五十四歲的中年男子用來幫狗狗除蟲的,是用一種內含有機磷殺蟲劑「三氯松」成分的「牛豬安」藥粉,沒有依照使用規定加水稀釋一百倍,只把狗全身用水弄濕後,就將大把藥粉灑到牠身上。半小時後,狗就出現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抽筋、呼吸困難等症狀,半小時內就被毒死。

 

狗主人急性溶血 肝腎受損

 

痛失愛犬的狗主人,不久後也發生嚴重的噁心、嘔吐等症狀,後來更出現腹瀉、發燒,全身發冷畏寒等中毒現象。到台北榮總檢查後發現,他血中的紅血球已經遭到嚴重破壞,出現「急性溶血症候群」,白血球更是暴增到三萬單位,是正常值的三倍,肝臟、腎臟都有發炎受損跡象,住院治療十天後才康復出院。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飼主沒有遵照藥粉使用說明,以為稀釋少一點效果比較好,卻沒有想到這類有機磷殺蟲劑會經過皮膚吸收,由於劑量過高,才會引發中毒的現象。

 

過去中國也有偏遠地區民眾,用同類藥物來幫一位六歲小女孩殺頭蝨,用高濃度藥物溶液浸濕頭髮後以毛巾包裹,竟導致嚴重溶血性貧血,出現腹痛、茶色尿等症狀,險些喪命,經輸血後才挽回小生命的個案。

 

有機磷會經由皮膚吸收

 

吳明玲表示,使用這類藥一定要戴防水手套,因為一般的農藥、殺蟲劑可能要吃下才會中毒,有機磷殺蟲劑卻可經皮膚吸收。此外也應該依規定稀釋,以免藥效太強,發生寵物與自己都中毒的遺憾。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