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寵物主人入門篇(四)@敦品動物醫院

新寵物與其他狗貓第一次接觸時

 

與其他狗狗接觸

家中已經有養一隻狗狗,那再養第二隻狗狗將會是一項挑戰。狗狗之間必須要建立出一個「社會地位等級」,由最佔優勢的動物成為該族群的領導者。假如你家裡還要再養第二隻或第三隻狗狗,建立「社會地位等級」就會是狗狗之間所要解決的第一個難題。解決的要訣在於確保問題發生時的紛爭是在最小程度。在主人的密切看管下,這個困難卻又是無可避免的狗狗行為是可以在最小的紛擾下解決的。

1. 當你帶了新狗狗回到家中,確認你現在的寵物有被關在家中特定區域,在新狗狗看不見的地方。
2.
讓新來的狗狗在房子裡隨意走動幾個小時。新來的狗狗會聞到原有的狗狗的味道,就會知道他並不是唯一的。
3.
兩隻狗狗的初次見面──不要在你的家中,而要在其他中立區域。試著在你房子前面的人行道讓他們見面。這樣可以消除領域防衛的問題。兩隻動物都必需要用牽繩牽好。如果兩隻狗狗體型都很大,就要找尋另一個人的幫助。
4.
假如狗狗們表現出可以容許彼此接近,就把他們帶回到屋子內。無論如何不要讓他們獨自待在一起。讓狗狗發展出健康的關係可能需要幾週至幾個月的時間,一直到他們能和樂相處之前,他們都必須在你親自看管下相處。
5.
假如狗狗們不能容許彼此接近,試著將新來的狗狗短暫地關進籠內,然後讓原有的狗狗在屋子裡活動。接著在短暫地讓原有的狗狗關在籠子,把新來的狗狗放出來活動。在他們彼此熟識了之後,再把兩隻狗狗一起放出來後,讓他們在你的看管下相處。
6.
如果狗狗們打架,不要試圖用雙手去分開他們。對付小型犬,使用可以擠壓的裝水瓶子來短暫地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大型犬則要繫上牽繩,這樣他們就可以被拉開至兩邊。
7.
給每一隻狗狗各別的食物碗和水碗、各別的床鋪和各別的籠子。共用同樣的個人用品可能會導致狗狗的衝突。
8.
只要狗狗們建立起一個社會等級,就要重視這個等級。當你回到家後要優先跟領導者打招呼,通常很顯而易見就可以知道領導者狗狗是哪隻。領導者狗狗也應該要第一個進食,且應該受到比其他狗狗更好的對待和注意。忽略了領導者狗狗可能會讓狗狗變的困惑或焦慮不安。

建議:幼犬幾乎都會屈服於較年長的狗狗,即便這隻幼犬是大丹狗而年長犬是隻吉娃娃。然而,如果年長犬體型相當的大,不要讓他攻擊或著過度欺負新來的狗狗。
 

和貓咪接觸

狗狗會主動去騷擾貓咪的這種想法並不是正確的。不過很多狗狗天性就會去追捕體型小的獵物,而貓咪很不幸地看來就像是獵物。在讓你的狗和貓接觸之前,要肯定你瞭解你的狗狗的狩獵本能的範圍。舉例來說,一隻西施犬態度上表現不多或是會沒有捕獵的意圖,而像是格雷伊獵犬(就是被教養成去追捕獵物)和梗犬(被教養成打架和殺戮比賽)這樣的狩獵者,可能就會展露出相當的意圖。要判斷一隻狗狗的狩獵本能,只要扔一個他最喜愛的玩具到房間的另一邊。狗狗可能會不理會(低)、去撿起玩具然後還給你(中等)或著是衝動地找到玩具,然後又甩又咬(高)。這樣的行為並不一定代表狗狗會試著把你的貓咪殺死,但狗狗可能會非常想要去不停的騷擾貓咪。

這些問題可以藉由下面的初次見面規則來預防。

1. 當新貓咪是第一次帶回到家裡,將你的貓咪先限定在房子的其他房間活動。讓你的狗狗自己去適應然後漸漸減少焦慮不安。
2. 
一旦狗狗漸漸習慣,引導他的注意力到貓咪所在的房間門後面(門要關上)。讓狗狗和貓咪去聞聞彼此的味道,或許讓他們在門縫下面碰觸彼此的腳。1
3. 
讓兩隻動物在你密切的看管下見面。用牽繩牽好狗狗。不然你可以將狗狗關進籠子然後讓貓咪出來活動。
4. 
在早期的接觸期間,每當貓咪出現時給狗狗不一樣的零食或格外的關愛。這個步驟是要讓狗狗將貓咪與正面的事情聯想在一起。
5. 
給貓咪一個高的架子或著是有柵欄的房間,讓貓咪想要逃開狗狗的時候可以使用。
6. 
在狗狗面前輕輕撫摸和抱著貓咪。狗狗就會察覺你有重視著貓咪。
7. 
將貓咪的貓便盆放在狗狗碰不到的地方。狗狗喜歡吃貓咪的排泄物,這樣的行為可能會讓狗狗生病。
8. 
準備兩組不同的食物碗、水碗和床舖,放在不同的位置。貓咪和狗狗都應該要有各自的庇護所可以吃東西和休息。

小建議:貓咪會試著去騷擾狗狗是不常發生的事情。不過在多數的情況下狗狗可以(或著會)大吼幾聲來解決這個問題。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