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鉤端螺旋體腹膜與犬胰臟炎

【狗鉤端螺旋體】與犬胰臟炎的關係

我們的動物醫院近幾年來常收治犬胰臟炎的疾病,但陸陸續續接到主要原因是鉤端螺旋體產生的胰臟炎。
而且近幾年來有發病率提升的現象,因為鉤端螺旋體是一個會致命的疾病所以提出來讓大家認識。

鉤端螺旋體介紹

我們先來認識鉤端螺旋體 這個細菌,他長得像是橡皮筋扭轉而成,所以有螺旋體這個稱號。

鉤端螺旋體

這個細菌會感染人與溫血動物,他是人畜共同疾病。
他很怕乾燥,乾燥的環境下不會有這個細菌。

他很怕消毒水,只要確實在環境中噴灑消毒水,這個細菌就會死亡。
而且近期並未有抗藥性的報告,使用正確的抗生素都可以殺滅,
但只有特殊幾種抗生素才能有效處理此細菌

鉤端螺旋體不是只有一種種類,現今已經發現275種血清型,研究結果以血清型 Canicola、Icterohaemorrhagiae、Lyme及 Shermani Australia)最為常見
像是預防針中的

十合一:可以預防四種常見的血清型(L. canicola、L. grippotyphosa、L. icterohaemorrhagiae、L. pomona),

八合一:可以預防兩種血清型(L. canicolaL. icterohaemorrhagiae),

十一合一(現稱無佐劑疫苗):可以預防四種血清群(內包含七種血清型:L. canicola、L.Copenhapeni、L.Bratislava、L. icterohaemorrhagiae、L. Australis、L.Grippotyphosa、L.Dadas)

鉤端螺旋體感染途徑

既然那這麼容易死亡的細菌怎麼會造成危害呢?
因為他都藏在濕潤的泥土中,如果不小心接觸到,或是吃到,就可能造成感染。他會透過皮膚傷口造成感染。
所以常見的感染方式像是田野中、水災過後、山上玩耍等,

只要接觸到有水的地方,就可能會被感染,在人的感染機率大約為十萬分之一,
在舊時代,此病又稱為農夫病,就是因為很多農夫在田野中工作都赤腳走在泥土上,就會因為傷口而造成感染。

鉤端螺旋體會藉由病患的尿液排出,污染環境而造成其他病患感染。

請注意,人也會感染鉤端螺旋體,這是一個人畜共通傳染病
人屬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在動物屬於乙類傳染病

所以我們在醫治被感染的狗狗,都需要嚴密的做好隔離,以避免醫護人員再次受到感染。
主人如果家中有狗狗得到鉤端螺旋體,我們也會建議前往醫院就診,以保護好自身健康!

但近年來在狗狗的發病率有提升的趨勢,不可不慎。

鉤端螺旋體臨床症狀

鉤端螺旋體會造成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最常見的部位為肝臟、腎臟、生殖系統、神經系統、眼睛。
在感染的同時,身體也會因為要抵抗此細菌而產生嚴重的免疫反應。
細菌本身的內毒素也會造成多重器官的發炎,像是胰臟炎、血管炎等
所以在得到鉤端螺旋體的狗狗檢驗中,犬胰臟炎檢查(cPL)都是處於強陽性的狀況
如果治療只光治胰臟炎是不夠的,同時要給予對的藥物才能有效控制問題。

狗鉤端螺旋體, 黃眼睛

所以常見的臨床症狀如下:

  • 突然發燒與不適
  • 肌肉痠痛、行動困難
  • 發抖
  • 虛弱、食慾喪失
  • 急性腎衰竭:喝水量增加、尿量增加、尿量減少或缺乏
  • 脫水
  • 嘔吐、有時帶血
  • 下痢、有時帶血
  • 陰部有分泌物、有時帶血
  • 皮膚變黃(全身變黃)
  • 皮膚有出血斑
  • 血管炎
  • 貧血
  • 咳嗽、喘、流鼻水
  • 全身黏膜腫脹
  • 淋巴結腫大
  • 腦膜炎、葡萄膜炎

鉤端螺旋體發病過程

當狗狗身體如果被鉤端螺旋體感染,一開始身體會辨識所感染的血清型能不能產生抗體去處理,
如果有施打預防針,又剛好有預防效果,就可以抵抗此細菌,獲得改善。

如果身體的免疫細胞無法辨識此血清型,身體需要二到四週的時間,抗體才會拉高,去殺滅細菌
但二到四週其實就足以殺此一隻狗

被感染後,細菌會開始往全身器官擴散,一定會被感染的部位是肝臟與腎臟
會產生肝衰竭與腎衰竭的症狀

在肝臟感染下,常造成肝衰竭,會有黃疸、肝指數增加、凝血功能嚴重異常(所以會有全身出血),血氨增加。

在腎臟感染下,會有急性腎衰竭的狀況,常常會是寡尿或是無尿的情形,
如果沒有及時的輸液或是執行透析洗腎(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會因為尿毒症而死亡

其他的像是全身性的血管炎(全身血管腫漲發炎)
神經症狀(抽筋、震顫)、眼睛發炎(全眼炎)、肺臟感染(喘、咳嗽、呼吸困難)
皮膚發炎、皮膚破裂(因為血管炎造成)

鉤端螺旋體診斷方式

鉤端螺旋體的診斷方法主要有兩種

狗, 鉤端螺旋體, 黃疸

  1. 檢驗抗原(病原),可以採集尿液,檢驗是否有鉤端螺旋體存在。
    因為鉤端螺旋體本身脆弱加上需要一定的細菌量,造成方式檢驗準確性低
  2. 檢驗抗體力價,感染初期會產生IgM,兩週後會產生IgG,IgG產生後,可以用顯微凝集試驗(MAT),
    現在最為準確的檢驗方式,我們檢驗病患血液中的抗體力價濃度,就可以知道是否有被感染的跡象。
    並且此方式可以知道被哪一種血清型感染,或是疫苗的抗體是否有正確作用。
    但此方式有一個缺點,剛被感染時(約1-2周)可能會因為抗體力價尚未拉起,造成抗體力價偏低或是測不出的狀況
    若檢驗結果偏低,會建議在兩個月後重新測試,確認疾病。

鉤端螺旋體治療方法

鉤端螺旋體的療程分為兩個階段:急性發病期與恢復期

急性發病期

急性發病期最為危險,我們需要治療鉤端螺旋體對身體產生的破壞。
像是急性肝衰竭、急性腎衰竭、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如果急性腎衰竭太過嚴重,常常需要透析洗腎(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才有機會讓狗狗身體恢復
藥物給予也需要時間作用,藥物跟恢復期的藥物不同,而且需要特別的藥物,才會有良好的效果,讓細菌不要繼續增殖與產生毒素
但這藥物並無法減少尿液中細菌的含量,所以當身體恢復到一個程度,需要加入恢復期的藥物治療

狗鉤端螺旋體, 洗腎腹膜透析 狗鉤端螺旋體造成腎衰竭進行腹膜透析

其他就需要是病患的症狀調整治療方針,像是胰臟炎如果發生時,就需要給予特殊的藥物來調控胰臟酵素對於身體的破壞與減少DIC(瀰漫性血管內溶血,發生時很快就會死亡)的發生。

如果發生血管炎或蜂窩性組織炎,就需要治療皮膚的感染。

一般開始治療的危險期約二到四週,常常有狗撐不到兩週就離世了,但適當的治療是不容易的,依照當時的狀況調整治療手段更為重要。

在急性危險期中,病患的尿會不斷的排出有致病力的細菌,而且這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隔離治療是必要的,同時要保護醫護人員與家屬!

恢復期

進入恢復期的狗狗,精神與食慾會回覆,但身體仍需要時間將身體的細菌殺死,在沒有完全的治癒前,尿液一樣會排出細菌。

此時期的藥物會與急性期不同,療程至少需要3-4週以上。

狗鉤端螺旋體復原後

鉤端螺旋體癒後

治療後的狗狗,將會對於造成此次發病的鉤端螺旋體血清型有免疫,但其他血清型仍然會造成發病!預防針仍然要定期施打,並且要避免進入會有污染可能性的地方。
才能避免再度感染

One thought on “【狗鉤端螺旋體】與犬胰臟炎的關係

  1. Pingback: 狗胰臟炎 的危險因子 | 敦品動物醫院, 台北大安獸醫院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