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兔 寵物治療有助精神病患穩定情緒

養狗兔 寵物治療有助精神病患穩定情緒

更新日期:2007/07/03 09:30

寵物不但能與人作伴,也能夠治病。花蓮玉里醫院治療精神病患,透過寵物治療的方式,讓病況穩定的患者從被照顧者的角色練習成為照顧者。心理師表示,患者在學習照顧狗或兔子等寵物時,不但能穩定情緒、作息,讓幾個人共同飼養同一隻寵物,也能夠增加共通話題與人際關係互動,對於精神疾病的治療有加分效果。(徐韻翔報導)

 

走進衛生署玉里醫院精神病患居住的園區裡,可以看見小狗和小白兔等動物和患者互動的畫面,專員黃素倩解釋,這就是所謂的動物治療。

 

黃素倩表示,病況穩定的精神病患,透過飼養寵物的方式,對於穩定情緒與作息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園區裡的居民,幾位共同一起認養一隻小狗時,常會和工作人員約定好照顧時間,生活作息比較準時,而照顧起寵物,包括清理排泄物、餵食等,生活也有重心,此外,當患者在生活上遇到不如意與困難時,無處傾吐,寵物也是最佳聽眾,有時候牽著狗出去遛一遛,回來後心情便大不同了。

 

黃素倩說,有時候,大家搶著溜狗,也會起摩擦爭執,但其實爭執問題發生在精神病患者身上不一定全是壞處,其實也可以讓他們學習與人相處,由於,許多患者在人際互動不像一般人處理的那麼好,當起爭執時,園區裡的心理師、社工等便會給病患機會教育,讓爭執轉化為一種溝通經驗。

 

心理師陳莉莉則表示,讓患者從原本的被照顧者角色,轉換成為照顧者,能夠讓患者覺得自己被需要、排除寂寞,不但建立人與動物間的關係,也能增加話題,有助心理治療。(本文轉載於yahoo新聞)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