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飼料問題:黃麴毒素造成上千隻狗狗死亡

又見飼料問題: 黃麴毒素造成上千隻狗狗死亡!

近日傳出了某寵物飼料內含有黃麴毒素,導致上千隻狗狗死亡的新聞,敦品為這些狗狗感到難過與不值,誤用的有問題的飼料,結果送掉了寶貴的性命。我們一直在強調高品質的重要性,選擇一款高品質與通過安全檢驗的寵物飼料,才是保持狗狗健康的不二法門。

黃麴毒素主要由黃麴菌(aspergillus flavus)所製造,存在於全球農作物、土壤與乾草中,常因為玉米、花生、棉花仔與穀類等,因為採收、運輸、儲存與加工不當污染而導致黃麴菌發霉,進而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產生需要濕度與溫度的配合,溼度至少需要85%,最佳產生溫度為28度C。所以黃麴毒素產生,跟飼料原料的品質管理與生產的安全衛生息息相關。

黃麴毒素主要造成的問題為肝臟衰竭,嚴重的兩天之內會死亡。最主要病變為肝臟細胞壞死、纖維化、脂肪化與膽管增生。飼料中的黃麴毒素濃度只要高過每公斤0.2毫克下,寵物就會造成肝臟衰竭的症狀。常見到的急性症狀有厭食、嘔吐、腸胃道不適、腸胃道出血、血便、黑便、嚴重黃疸、昏迷與死亡。慢性症狀則有體重減少、輕微黃疸、皮毛狀況不良與貧血。在檢查下,我們可以見到血液中的肝指數上升、膽紅素上升、蛋白質與白蛋白減少的現象、凝血功能下降。

如果懷疑家中的狗狗貓咪吃下的飼料有問題,可以與醫師聯絡,進行抽血檢查,來確定肝臟是否已經被影響,並且討論該怎樣進行救治或是改善飲食,來讓家中的寵物更健康。

敦品動物醫院 劉醫師

誠摯對待 品質信賴 !
敦品動物醫院堅持給你最好的!!
www.drpet.com.tw

One thought on “又見飼料問題:黃麴毒素造成上千隻狗狗死亡

  1. Viveka says:

    寶貝生病不會說話,但卻是主人心中的痛!
    狗狗的健康就靠主人的細心和照顧了!!
    常覺得很心痛為何總有黑心的商品,連狗狗的食品也不例外

    [版主回覆01/07/2009 18:27:44]viveka 麻麻說的很對唷!
    我們的寶貝寵物生病是不會說話的
    所以   需要很細心的主人去查覺自己的寶貝是否有異狀
    千萬不要輕乎    寶貝任何的小異狀唷~
    還有在這裡也要提醒大家      一分錢一分貨
    有些太便宜的東西還是要注意小心
    畢竟好的原物料和有問題的原物料  或是品質控管方式
    都是一分錢一分貨的!!!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