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PO新聞–木糖醇餵狗 恐引發肝衰竭致死

聯合新聞網 木糖醇餵狗 恐引發肝衰竭致死

更新日期:2006/10/01 14:00 記者:記者蔡振源/綜合報導

美案例有上升趨勢

口香糖添加成分、被戲稱為「曬駱駝」的代糖木糖醇(Xylitol),在美國引起多隻狗狗肝臟衰竭或血糖急降致死。美國防止虐畜協會指出,狗隻因進食含有木糖醇食物而出現健康問題的個案有上升趨勢,呼籲狗主不要餵狗狗含木糖醇的食物。

代糖引發血糖急降

美國防止虐畜協會轄下的動物毒控中心最近在美國獸醫協會雜誌發表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分析由2003至05年間,8隻曾進食含有木糖醇成分食物而生病的狗隻,其中5隻終因肝臟衰竭而死亡。研究人員指,狗隻服食少量木糖醇後,牠體內產生大量的胰島素來降低血液內的糖分,由於血液糖分不斷下降,終令狗隻肝臟衰竭死亡。

舉例說,一隻10公斤重的狗,只要吸收1克的木糖醇,就可能威脅健康。雖然詳細情況還要進一步研究,但防止虐畜協會建議狗主,不要讓狗隻吃含有木糖醇的食物。

毒控中心的數據顯示,2004年該中心接到70宗相關個案,2005年增加逾倍至170宗;今年上半年已有114宗。研究人員稱,狗隻吸收木糖醇的半小時後,會開始出現憂鬱、不協調和抽搐等現象,狗主須盡快帶狗兒接受治療。

對人體無不良影響

醫師指出,許多醫學研究證實,木糖醇並不會影響人體的胰島素分泌,故人類使用應是安全的。

據了解,世衛組織目前並沒有訂定人體吸收木糖醇的上限,但歐洲有研究發現,若人類大量吸收木糖醇,會出現肚瀉和腹脹等副作用。香港一位醫生也說,目前為止並並沒有醫學文獻記載木糖醇對人體有不良影響,但現在既然發現木糖醇對狗隻有嚴重副作用,人類也應重新考量是否使用代糖。

潔牙骨頭含木糖醇

寵物店人員表示,一般狗糧並不含木糖醇成分,不過狗隻食用的甜品及給狗隻清潔牙齒的骨頭,都有木糖醇成分。

木糖醇存在於天然的蔬果中,不易為人體吸收,可在缺乏胰島素情況下被代謝,成為糖尿病患者普遍使用的一種代糖,且廣泛應用在食物、口香糖、牙膏等用品上。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