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品動物醫院狗狗洗牙介紹

【狗貓洗牙流程】帶你一步步認識洗牙、麻醉評估與監控

狗貓洗牙 ,在現在醫學進步的狀況下,已經是一種常規的健康管理的項目之一。

除了每年的預防針、健康檢查外,應該要定期進行。即是家中狗狗或貓咪的年紀很大,良好的術前檢查、選擇適合的誘導藥物與麻醉藥物,加上手術生理監控下,仍可以將麻醉風險降到最低。

在人平常每天都刷兩次牙的情況下,牙醫都要求病患每半年洗一次牙。更何況每天都並無法刷牙的狗狗與貓咪。所以每年的洗牙處置,成為了一個重要的項目。

以下會就狗狗洗牙的原因、麻醉風險管理與洗牙過程來說明

狗狗需要洗牙的原因

狗狗洗牙可以徹底的清潔牙齒上與牙齦內的牙結石。讓牙齒與牙齦保持清潔狀態。我們又可以稱為牙周治療。

狗狗與貓咪的牙齒跟人一樣,食物殘渣容易殘留在牙齒上,如果時間久了沒有清理,這些殘渣會形成牙結石,牙結石內會躲藏大量的細菌。
這些細菌造成的牙齦發炎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掉落。嚴重的,會造成鼻竇炎、顏面瘻管(膿血從眼睛下方不停地流出)、口鼻瘻管(直接口腔產生一個洞通入鼻腔)並且這些細菌會進到血液之中,造成腎臟發炎、心臟心內膜炎、肝臟發炎或敗血症 。

以上說明的情況,都是我們醫院碰到的真實案例,不可不慎。所以我們一直很重視洗牙這一塊,而且來院的很多都是十歲以上的老狗。
好的洗牙技術與麻醉技術,可以讓你的狗狗牙齒使用更長久外,也會讓狗狗的身體更健康!

敦品動物醫院在2015年還有蘋果日報專文推薦洗牙呢!!!

為什麼狗狗洗牙需要全身麻醉?

狗狗洗牙一定要全身麻醉,因為很多的牙結石會造成牙齦萎縮,使得狗狗牙根外露。
這些外露的牙根會造成食物更容易堆積,進而產生更多的牙結石在不容易清潔的地方。這時候我們需要讓狗狗在全身麻醉狀況下,讓獸醫師們有著良好的手術環境並且減少狗狗在洗牙時所造成的緊迫與疼痛感。
要知道,強烈的緊張可以會造成猝死的。並且不麻醉的洗牙,根本無法徹底清潔狗狗的口腔內側的牙結石,並且有可能會讓狗狗驚嚇而致命。
這也就是所有獸醫師們都希望狗狗洗牙可以在一個全身麻醉的狀態下進行。

麻醉種類分成純粹液體麻醉與 標準誘導藥物加氣插管氣體麻醉(此亦為人類手術標準麻醉流程)

液體麻醉 一點也不安全

  1. 液體麻醉根本讓狗狗在一個安全的情況下洗牙。
  2. 無法知道狗狗在什麼時候麻醉結束,
    如果麻醉的時間提早結束,必須要追加麻醉藥。
    如果洗牙時間提早結束,而液體麻醉還沒退,就必須要等待麻醉完全退掉,中間就有很大的風險
  3. 液體麻醉 在洗牙時沒有氣管插管,洗牙時需要大量的水來減少超音波震盪洗牙頭的溫度,
    當沒有氣管插管下,這些污染的水就可能會進入氣管,造成氣管炎或是肺炎。

氣體麻醉安全性高

敦品動物醫院 手術高階生理監視器 GE B105

  1. 氣體麻醉 的標準流程,在麻醉誘導之後,我們會給予氣管插管,然後開始氣體麻醉。
  2. 誘導藥物除了可以協助狗狗可以無痛插管外,也可以協助穩定身體狀況。
  3. 氣體麻醉下,我們可以使用氣體麻醉監視器,來精準的控制氣體麻醉藥的吸入濃度
  4. 當氣體麻醉 結束後,關掉氣體麻醉,狗狗將會在3-5分鐘內醒來,並且進入恢復期
  5. 氣體麻醉 必須要接氣管插管,在洗牙時,氣管插管的充氣球可以填塞氣管來阻止污水進入氣管,減少併發症
  6. 並且我們會在麻醉時進行身體狀況的監控,同時監控 心跳 血液氧氣濃度,吸入氣體麻醉藥的濃度,呼吸中所含的二氧化碳濃度,心電圖,血壓等。讓氣體麻醉在一個嚴密監控下進行。

健康檢查

因為需要洗牙的病患很多都是高齡狗狗與貓咪,我們為了讓麻醉風險降到最低,我們需要在洗牙前,做個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健康檢查門診可以讓獸醫師了解狗狗貓咪的身體狀況,包含了像是血液檢查(血球計數、血清生化)。
高齡的狗狗,像是超過十歲的狗狗,需要做像是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
這些可以在洗牙健康檢查門診中,亦可以評估牙齒狀況,若有特殊狀況,同時也可以與獸醫師一同規劃出好的治療計劃。

相關文章:【狗貓氣體麻醉】完整氣體麻醉的介紹與手術生理監控

狗狗洗牙的流程

  1. 全身氣體麻醉
  2. 洗牙
  3. 拋光
  4. 評估所有牙齒與牙齦狀況,包含探針檢查,並需要時X光檢查牙齒狀況
  5. 進行該口腔需要的處置(像是拔牙、修補或是皮瓣手術)

全身氣體麻醉

首先:要先全身麻醉,並且需要氣管插管。(麻醉手術前,要求先做過全身檢查唷!以減少麻醉風險)

洗牙步驟

洗牙分為兩種,一種為牙齦上洗牙,另一種為牙齦下清潔。兩種都做到才算是完整清潔口腔。

齦上洗牙

一般常看到使用超音波洗牙頭的洗牙,我們稱為齦上洗牙。

洗牙中,超音波震盪頭需要特別的角度與技巧,來減少震盪頭對於牙齒表面的傷害
而技巧就端看每位醫師的經驗了

洗牙時,和人一樣,因為大量的水會沖洗牙齒以避免超音波震盪頭傷害牙齒,所以狗狗頭部都會溼答答,
所以我們都會建議主人洗牙結束後,再幫狗狗洗澡,千萬不要剛洗完澡 ,再帶來給醫師洗牙唷!

超音波洗牙的震盪頭會產生高熱,很容易傷害牙齦,所以我們洗牙頭的尖端千萬不能直接去搓牙齒。
並且洗牙頭千萬不能直接伸入牙齦的溝槽中,這個高熱會直接傷害牙齦。我們必須要使用特別的工具來清潔牙齦下的髒污,避免脆弱的牙齦受傷,並且完成清潔牙齦下,才有機會讓牙齒與牙齦重新再貼合。

狗牙齒使用牙齦下刮刀清潔牙結石

齦下清潔

我們必須要使用特殊設計的刮刀來清潔牙齦下的髒污,朝向牙齦的那面是頓的,可以避免脆弱的牙齦受傷,朝向牙齒的那面是鋒利的,可以將躲在牙齦內的結石與肉芽腫刮除。

這些髒東西移除後,牙齒與牙齦才有機會再重新貼合。

 

狗狗洗牙-拋光照

牙齒琺瑯質拋光

其實一般主人會誤解為 ,狗狗洗牙就是把牙齒上的牙結石洗掉就好了。
但只做了洗牙這個步驟,卻沒有做牙齒琺瑯質拋光,反而會因為洗牙的超音波震盪,讓牙齒的琺瑯質受到傷害,造成之後的牙結石速度反而更快,
對狗狗的口腔健康與主人的荷包來說,更會因為要常常洗牙,產生更多花費。

牙齒琺瑯質拋光的意思,並非只是要讓牙齒更亮
但其實牙齒琺瑯質拋光這個程序,是在狗狗洗牙 後,將平日使用的牙齒磨損與洗牙過程中造成受損的牙齒琺瑯質,做磨光與平整作用,
來防止日後的食物殘渣,填入崎嶇不平的牙齒琺瑯質,而加快狗狗牙結石累積。

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藉由這個程序,完整移除殘留在牙齒上的牙菌斑,而徹底清潔牙齒。

牙齒琺瑯質是用非常軟的橡皮沾著拋光膏輕輕地在狗狗牙齒表面上低速旋轉摩擦,這做法是使牙齒的表面回復成原來的光潔。
有些人大家誤以為牙齒拋光是把牙齒表面磨掉一層,其實不然喔,牙齒拋光不會對牙齒造成損傷,反而會延長年限呢!

狗牙科探針檢查

牙科探針檢查牙齦狀況

我們會在洗牙完畢後,進行牙科探針檢查每一顆牙齒與牙齦的狀況。很多時候,牙齦下會形成囊袋,並且造成口鼻瘺管的問題。嚴重時會讓感染進入鼻腔造成更嚴重的鼻炎。

現在我們帶大家一起看看我們的洗牙流程囉~~~

大家可以清楚看到這隻狗狗的牙齒狀況,以及牙結石的累積程度。

洗牙時,我們用超音波震盪頭洗牙

狗狗洗牙-洗乾淨的牙齒
洗乾淨囉~可以看到原本又厚又黃的結石牙齒變的潔白又閃亮。
洗牙後,接下來就要牙齒琺瑯質拋光囉!
專用橡皮沾著拋光膏,慢慢的拋光牙齒
我們會用低轉速的手機,專門用來拋光與處理一些非切割類的程序。
這個圓圓白白的拋光杯,還要再沾上拋光用的專用膏,才會進行拋光。

而且,有拋過光的牙齒,結石累積速度會比沒拋過光的牙齒慢上許多,
為了狗狗的牙齒健康,我們堅持一定要洗牙後拋光!

狗狗洗牙-清洗完成
這是最後總成果…..
噹噹 !!!!!洗牙完後有沒有整口的閃亮亮白帥帥呀!

狗狗洗牙是一件大工程
在每次的洗牙過程中,我們同時也需要評估牙齒狀況
來進行對於口腔的最佳治療

請各位爸爸媽媽位您的寶貝選擇最佳的洗牙方式。

以上是我們的獨門洗牙功夫,給大家參考交流一下!

劉榮宗獸醫師的牙科相關證書:

歐洲獸醫高級學院 牙科學1認證:牙科學基礎、診斷與拔牙技術
歐洲獸醫高級學院 牙科學2認證:牙周疾病與貓牙科學
歐洲獸醫高級學院 牙科學3認證:牙體修復與根管治療

歐洲獸醫高級學院介紹

歐洲獸醫高級學院 牙科學1

本課程涵蓋獸醫牙科的基礎知識,從小動物牙科的診斷開始,包括口腔和牙齒結構的臨床和放射學評估,以及為狗和貓填寫和使用牙科圖表。
此外,課程還著重於放射學的判讀技術,並訓練參與者如何曝露和解讀口內牙科X光片。與犬和貓的牙齒拔除技術。

歐洲獸醫高級學院 牙科學2

本課程概述小動物牙周病學,牙周疾病的基本知識、診斷、保守治療選擇、預防和再生技術以及先進的外科手術程序。學習如何應對牙齦炎、牙周炎、牙槽骨流失、牙周囊、牙齦蕭條等多種疾病。課程還涵蓋了與貓科口腔問題相關的主要主題,包括發炎性疾病和牙齒吸收問題。

歐洲獸醫高級學院 牙科學3

專注於手工標準根管治療和修復技術。課程將介紹相關材料、設備和儀器,以及硬牙齒組織和牙髓功能的理論背景。課程範圍包括拯救受損和破損的狗和貓的牙齒所需的所有程序。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